浮生面具over

有趣就好

记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第三集之孔子见老子画像石

您好,您收到了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

画像石现收藏于山东省博物馆

    孔子和老子同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思想家,他们的思想被后人不断发展,一个奠定了中国的思想道德体系,一个在东汉末年被发展为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孔子主张克己复礼,而老子主张无为而治。现在看来,孔子与老子分别代表不同的哲学流派。但孔子老子在世时,儒道还没有分家,因而在百家争鸣的背景下,孔子与老子的会面也就不足为奇了。

    司马迁史记中就有一则明确记载了孔子与老子一次会面时的场景:孔子向老子询问关于礼的学问,老子说:你说的礼,发明他的人骨头都腐朽了。只有他的言论还在。君子时运来临才会建功立业。时运不济,则像蓬草一样苟且性命。去掉你的骄气,和过多的欲想,去掉挂在脸上的神采、情态和过高的志向,这些都是对于你的身心没有好处的东西。孔子回来后三日不语,这样评论老子:他就像变幻莫测的龙一样,无人能视其全貌。

    这让人不禁猜测,老子的思想是否曾影响过孔子呢?当孔子面对他和老子观点上的矛盾时,又是怎样将其化解的呢?如今我们只能通过仅有的一点文献的古人的描述来了解那个思想繁荣的时代。

     儒道的理念早已融入到我们的血脉当中,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见证着孔子与老子的相遇。到如今,孔子与老子的会面不是停在墓室宫墙上,而是成为了教书育人,师生和睦的象征。

      我们每天都在遇见,遇见不同的天气,喜怒哀乐,遇见朋友,遇见世界,更可贵的是你和你自己的相遇。


评论

热度(5)